且摄。且行。且爱。且走。
容忍,谦卑。恩慈,柔和。
活着的意义。

幸福的方式



很久以前微信收到新朋友申请,打开一看,是大学时候的班长。

我愣愣看了屏幕很久,然后关掉了屏幕,没有处理。

直到现在,那条申请还躺在手机里,没有被受理。

班长是个很热情的人,也很有责任心,有一个高中就谈恋爱的对象,听说毕业后顺利结婚现在已经成了人父。一个从性格到人生都充满向日葵般热情的人。

但现在的我却实在没有与这样热情的人打交道的热情了。

曾经的我,也是意气风发热情洋溢的。但太多的聚散离合,太多的自作多情与擦肩而过,一点一点蚕食掉我的热情,带走我青春的热量,只留下冰冷冷的孤独和隐秘不见人的自卑,在我日渐冷却的身体里和心里。

大抵每个人的青春都满是类似的自作多情与庸人自扰。但每个人都沉溺在自己青春的情感波涛里,不愿上岸。我亦如是。

待生命的长河终于流过了青春的起伏,渐渐趋于平缓,终成一片安澜,很多人都终于从青春的情感枷锁中挣脱出来,回看一眼那坑坑洼洼的青春,笑叹一句,便不再留恋。

而我却不行。我的心已融化在了那波涛里,即使度过了那样的坎坷却也失去了探头的热情。我沉入河底,化作暗涌,与那些笑着谈论过往的人留在不同的世界。


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?母亲说,人活着是为了能体面地死去。

但这样的答案没能给我活着的动力。我对于体面的要求实在太低。大概死态安详不带留恋就是体面了。

但我依然留恋这个世间。

留恋那些破碎的画面,那些柔软的情怀,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,那些消散在风中的呼唤。

留恋那棵见证过我与某人说过再见的泡桐树,那排我与某人坐在一起看过星星的台阶,那本某人临行前送我的书,那句没有说出口过的告白与告别。

留恋曾经一起写过诗歌的同桌,曾经打闹过的后排,曾经认真跟我告白过的男生,曾经被我窥见落泪的转校生。

我被困在回忆的围城里,不愿出去,也不愿放人进来。这世界依然美好,天空依然和年少时一样湛蓝,泡桐花依然盛放,依然有骑着单车穿着校服呼啸而过的少年,依然有开在街角灯光温暖的书店。

不要劝我放下过去。我在现实里回忆着,在回忆里现实着。人生,大抵就是寻找一个让自己幸福的方式存在这世间吧。

评论

© 薇言達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